iPhone 12 Pro Max 深度實拍體驗:ProRAW 讓 iPhone 踏入專業

10 年… 正確說是「iPhone X」之後,Apple 選擇為自家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產品,冠上了 Pro 之名。

但隨之而來許多人的疑問就是,到底蘋果覺得 iPhone 已經進化到能觸及到哪方面的專業?

而在無縫切換的三鏡頭系統/夜間模式/深度融合,再一次將運算攝影推向新高峰的 iPhone 12 上,我看到的是(應該是)蘋果對 Pro 之名的終極解答:Apple ProRAW。

隨著提供此支援的 iOS 14.3 正式登場,我們這次也實際測試了一段時間。

先給結論,個人認為 iPhone 真的因此變得更符合我的專業用途了。

繼續閱讀 iPhone 12 Pro Max 深度實拍體驗:ProRAW 讓 iPhone 踏入專業報導內文。

iPhone 12 Pro Max 深度實拍體驗:ProRAW 讓 iPhone 踏入專業

看了先前 iPhone 12 Pro / 12 Pro Max 的發表影片,其實乍看會以為,這是個類似人像模式再度調整模擬的淺景深那樣,可以透過裝置「再運算」HDR / Deep Fusion / 夜間模式提供調整選擇的原始檔 — 雖然個人覺得距離這樣的未來,應該也不遠了…這個後面再說。

而在實際拍攝使用過後。

總歸一句,相對一般拍照應用所取得單純的 RAW 照片,ProRAW 比較像是被蘋果集運算攝影之大成「烹調(另存)」成的 RAW 檔。

為什麼需要 ProRAW

即便是現代手機所搭載的最新相機,如果少了各家手機廠在運算攝影方面的努力。直接拍攝出來的照片,說真的都很難上的了檯面。

仔細回想還沒有夜景模式的時代,手機的夜拍基本上完全無法與一般相機比較。

畢竟普通的行動感光元件,若是以一般的拍攝方式,真的就只能靠大光圈高感度,或者是長時間曝光硬拼 — 最後者對大部分都是手持方便拍攝的手機來講並不實際;受限於裝置尺寸,也很難塞入大感光元件。

也難怪最終「運算攝影」成為了行動攝影現階段的最佳解。

從新世代 iPhone 11 開始,iPhone 有了可以全面兼顧各式場景的運算攝影 — 包括能增加細節的 Deep Fusion,更加強動態範圍的HDR 3.0還有優異的 Night Mode 夜間模式。

針對大多數的狀況,新世代手機已經能拍出觀感很接近高階相機+專業後製後的影像 — 當然是不特別去放大細節看的話,畢竟大感光元件與高光學品質的物理差異高牆還
是很難被越過的。

而隨著運算式攝影的相機表現越來越強,個人也越來越常以 iPhone 進行工作拍攝。

但要說自己覺得 Pro 世代後的 iPhone 在平面拍攝上還缺什麼。

在細節已經可以透過運算攝影盡可能保留的前提下,「更精準的色彩」也許會是 iPhone 能跨入真正專業使用的關鍵。

雖說 RAW 檔有著更寬裕後製彈性的優勢,但個人認為單就色溫可後續更精準調整這點,真的就可以算是 iPhone 進化為「Pro」的最後一塊拼圖。

個人認為,儘管 iPhone 的自動白平衡已經相當精準,但如果要用在更專業的用途(如:商品、建築拍攝等),開放相關的手動功能應該會是必然的路。

不過看來 Apple 也許覺得與其讓拍攝介面更複雜,乾脆讓想調顏色的人直接拍 RAW 檔,之後再調個過癮(?)就好。

至於 ProRAW 好不好用?

小編自己是已經有很多場記者會以及產品照都開始直接使用 iPhone 12 Pro Max 主力拍攝了 — 搭配一些小技巧,個人覺得使用 ProRAW 已經十分夠用。

有意思的是,在更新完 iOS 14.3 後首場上陣的記者會,剛好遇到的是拍攝光線條件相當差的車廠發表會。

但也因為遇到了這種極端的條件,發現 ProRAW 綜合了運算攝影後的能耐,真的已經跨入專業領域了。

ProRAW 怎麼啟動、什麼時候用?
與專業相機預設的 RAW 檔格式基本相同,Apple ProRAW 採用的是標準的 DNG 檔,容量約 20MB 左右 — 雖說以行動裝置來看很大,但其實小編 Sony A6500 無反相機的 RAW 檔也是差不多大… 所以並沒有覺得太誇張。

既然是標準的相片原始檔,ProRAW 不僅擁有相較於一般 JPEG / HEIC 圖片檔更高的色彩與動態範圍調整的彈性。

另一方面它也可以支援一般標準的三方 RAW 修圖軟體編輯。

不會像 Apple 人像模式那樣,還需以原廠軟體搭配調整才可以解放相關光效與光圈設定。

不過說是說原本能編修 RAW 的軟體都可以直接編輯,不過 ProRAW 推出後,一些三方的修圖軟體如 Darkroom 等,都有對此格式做對應更新;這點相信 Adobe 應該也很快就會有類似的 Profile 更新,將可更完美對應 ProRAW 的預設值與色彩設定。

啟動 iPhone 12 / 12 Pro 獨家的 Apple ProRAW 格式相當簡單,首先你得要有支援的 iPhone(廢話!)。

更新到 iOS 14.3 以上,就能在「設定 > 相機 > 格式」裡,啟動照片擷取中的 Apple ProRAW 功能。

接著,相機介面中原本 HDR 按鈕的位置就會被「RAW」按鈕取代。

只要這顆按鈕上面沒有刪除號,那就是啟動著 RAW 檔拍攝格式的狀態。

然後,啟動拍照模式時 iPhone 的超廣角 / 廣角 / 2.5x 望遠 / 自拍的四顆鏡頭「都是可以啟動 ProRAW」的唷。

而除了拍照模式外,像是人像與全景等模式則是依然只支援一般圖片格式。

實拍範例
就跟陽光下無爛鏡一樣,說真的在可控環境的產品照好像沒什麼必要特別拿出來講(但還是會講啦),所以小編先從這段時間測試 ProRAW 印象最深的幾張照片聊起。

以上這三張,感覺好像沒太特別?不過他們原本的樣子與修圖過後的對照照片如下。

基本上左邊都還算接近修圖前 iPhone 拍攝時看到的樣子。

雖然應該會有人說,這在拍攝的時候為什麼不盡量拉得更亮一些。

我只能說,現場不僅光源真的就像「編輯前」這樣對比高又複雜到爆,就連想要賞車的媒體人潮也是,基本上很難在那邊慢慢調整曝光再拍。

這種時候自己的拍攝原則只有一個,就是先求不過曝爆掉,剩下來就看暗部能救回多少再說。

結果也算直接來個震撼教育,試試看 Apple ProRAW 的能耐到哪。

事實上,搭配夜間模式的拍攝功能,即便使用的是光圈只有 F2.4 的超廣角(前兩張都是超廣角拍的喔),最終亮暗部的細節透過 RAW 檔編修真的榨出了不少。

而且就算是局部放大看,也可以發現細節流失的狀況真的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可用度比起 JPEG / HEIC 真的好上許多。

暗部拉亮雖然也不免會遇到雜訊顆粒較大的狀況,不過只需要對應加入一些消除噪點的調整即可。說真的以報導的用途,Apple ProRAW 已經可以應付大多場合。

是說,雖然 ProRAW 感覺很威,可以拍到許多細節。

不過小編認為大部分場景,iPhone 目前的 HDR / Deep Fusion / Night Mode 運算攝影三兄弟(這名號是?),所記錄下來的照片細節就已經夠好了。

所以一般來說我不太建議大家打開 RAW 選項來徒增檔案容量。

不過,凡事都有「不過」。

除了前面提到的極端高對比光線環境可能需要當機立斷,先拍 RAW 再回來嘗試救救看細節的狀況。

雖然 iPhone 的白平衡已經算是很不容易被騙了,但也是會遇到像下圖這樣,遇到自家 HomePod mini 的瓦愣紙就以為碰到黃昏色溫偏暖的場景,補償之後變成莫名蒼白的照片 阿愣都變阿白了(誒對這個測試的產品照我也幾乎都用 Pro Max 拍的)。

此時,透過 ProRAW 只需簡單將色溫修正一下,就能回到比較正常的色彩表現。

是說,即便是將偏白的照片轉為 JPG 再來調。

這張照片其實也還算是可以救(但我還有加一點洋紅)。

所以講起來個人認為除非是很重要或者是光線顏色光比太極端的場合,大多數場景應該是沒必要開啟 ProRAW 的。

講是這樣講,我還是想要曬一下最近拍的一些 ProRAW 實拍照(硬要 XD)。

實拍心得
秉持著有貓可以騙讚的原則 這張偏暗環境的室內照我覺得對 12 Pro Max 拍攝表現其實頗滿意,再加上 ProRAW 提供的色溫調整,讓原本偏暖的照片可以稍微調回來一些

室內外混合色溫的照片,也可以透過後製來調整出最符合自己想要的顏色:

這幾週難得有一個小時段沒下雨,可以在戶外拍到貓咪…(QQ):

人像也可以很輕鬆調出自己想要的色彩取向:

相對更需要更精準色彩的產品與記者會照片,則是小編覺得這次更新提供 ProRAW 最讓我有感之處:

好啦,這張我覺得沒有調到很白,但車燈可以從過曝壓回紅色我覺得還不賴:

生活的隨拍也是可以透過 ProRAW 調出更多細節,讓 iPhone 拍攝的照片可以更接近心目中的色彩表現: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的,總覺得用 ProRAW 調出來的照片畫質似乎有更紮實一點(應該是錯覺吧):

也分享一下上面這張後製嘗試拉回細節的對比照,可以大致看出 ProRAW 的寬容度能耐:

另一個這次會想要嘗試的重點,是能不能藉由 ProRAW 將 iPhone 夜景模式不會像 Android 對手那樣用力壓抑高光的特色,也透過後製的方式來改變取向。

結果?我是覺得效果還不差。

相對於調整前,高光的細節的確是有多被逼出了一些,但最令我喜歡的:

其實是加入適度的銳化後,感覺手機的夜景畫質也不再像以往那樣,比較不能應付放大檢視了,放大看也還是蠻有感動的:

個人認為食物主題的照片其實也蠻需要相對精準的色彩,會直接影響到食慾的觀感,也是比較建議考慮啟動 ProRAW 來拍攝的題材:

以下三張,其實是還沒更新 ProRAW 所拍攝的一般 HEIC 照片。

可以看出即便是 iPhone 12 / 12 mini 與先前的 iPhone 不能拍 ProRAW,但其實也很能夠拍到令人食指大動的照片的:

iPhone 12 Pro Max 攝影系統的特性與拍攝小技巧

藉由以上的幾張食物照,也來分享一下這陣子實測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心得。

先前在我們的開箱實測中,小編曾經提到,雖然採用更大更新感光元件的 12 Pro Max 相對於其他 12 系列的確有進步,但多數都必須要裁切較多才會感受到差異。

後來我才想通一件事情。

就是主鏡頭的升級,其實與改用 2.5x 望遠鏡頭的應該有蠻大的關係的。

因為蘋果對於稍暗環境或較近對焦時,即便使用者切換為長鏡頭卻仍會使用主鏡頭來裁切拍攝的特性並沒有變。

但 2x 提升到 2.5x 多這 0.5x,顯然對於裁切畫質如果希望保持一致(或更好),那對主鏡頭成像品質要求絕對會更為嚴苛。

個人猜想,這兩顆鏡頭的「升級」應該是有相對應的關係存在。

此時,我們可以反過來想。

這代表 iPhone 12 Pro Max 在從 1x 到 2.5x 以內的數位裁切,畫質應該都是超過蘋果標準的好。

所以即便新的鏡頭感覺近拍並沒有變強,蘋果也沒有向市場上其他對手那樣,選擇在超廣角鏡頭提供微距自動對焦的功能。

但透過 1x 主鏡頭直接放大拍攝出來的近拍成果,個人覺得真的還不錯!

所以這次實拍有許多照片(特別是食物與產品照),我會選擇手動放大到 2x 左右來拍攝。

相對於以往搭載 2x 鏡頭的 iPhone。這樣的使用方式。

會變成不用擔心 iPhone 會一直因為不同場景而主動切換鏡頭,造成畫質方面的落差與不同(也可以啟動夜間模式,來加強低光拍攝的畫質)。

這種運算攝影技術滿載,且相對穩定好掌握的拍攝品質,搭配 ProRAW 在色彩方面的後製彈性,真的會有點像手上拿著一台裝著 50mm 微距鏡頭專業相機的感覺。

推薦大家可以考慮試著也放大到這個焦段來拍看看,也許這樣的視角與近拍彈性,會給你不同的創作想法唷。

難道 ProRAW 沒有弱點?
雖然這篇看似想講 Apple ProRAW 很無敵,但小編其實是認真覺得 iPhone 現在才正在跨進「Pro」的範疇,其實距離真正取代專業相機還有一段路要走 — 但若是要講到接下來還可以朝哪個方向前進,個人心理倒是有一點想法。

先講弱點吧,首先,ProRAW 目前最顯而易見的問題是三方應用還未能真正支援 Apple 原生的設定值。

像是小編常用的 CameraRAW 就會偶爾讀出稍暗與過曝的預設值(如上下圖)。

關於這點個人猜測應該是影像運算處理之後造成的曝光值「讀取」偏差(吧)。

但相信後續 Adobe 等三方開發者應該都會可以正確的讀取到預設值,降低與 iPhone 預覽的曝光差異。

軟體方面的狀況還包括了經過原廠的相片 app 編輯過後再傳出照片就會變成 JPG(與人像模式轉出的意思類似)。

此外如果要以 iPhone 來調色的話,需注意啟動「原彩」顯示的話,可能比較容易無法準確調色的狀況。

關於這點倒是注意在調色前關閉此功能即可。

而如果說到目前運算式攝影還無法顧及的領域,大概就是需要在低光源拍攝凝結畫面的情況,像是室內運動、夜間的活動等。

畢竟目前的 HDR / Deep Fusion / Night Mode 都還是需要拍攝多張照片來進行合成,真的遇到太快速移動的畫面,顯然還是免不了需要更好的光學條件才能達到。

但這是今天,畢竟過去我們也不會覺得手機有可能拍出可用的夜景照片,現在具備類似功能的手機應該已經滿街都是了。

結語:不斷給使用者驚喜的「最後一塊拼圖」

多年來觀察 Apple,會覺得他們以往是個追求完美,力求將自己認為的最棒體驗全部帶給使用者的公司。

但近期他們似乎轉變成更有步調、更懂得循序漸進不躁進地做好階段性的任務,再推出最適合產品給使用者的公司。

雖然每一個產品階段都必定伴隨著遺憾,但與其完全被需求牽著走,將未成品丟給使用者。

他們現在好像更願意忍一忍,將整個生態系都納入考量,在軟硬體方面配合得更好的情況下,把「臨門一腳」的產品體驗推給使用者 — 雖然一樣是重視「使用者體驗」,但隨著執行的方式差異,也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這次個人認為真正跨入 Pro 領域的 ProRAW 便是 12 Pro 上逐步加入的拼圖;在 iPhone 11 系列,則是透過 Deep Fusion 深度融合,正式將白晝到黑夜完全涵蓋的全面運算攝影技術帶給使用者。

都是讓人感到驚喜的更新項目。

雖然短期之內也許行動攝影還無法超越專業相機的拍攝效果。

但隨著各廠不斷激盪「想」出更強的運算攝影,個人認為與專業的距離只會越來越近。

如果問我蘋果運算攝影的下一階段可能方向,個人會覺得可以自行選擇運算方式的真正的「運算式 RAW 檔」,也許會是自己會想要有的功能吧 — 需要銳利度的時候選擇 Deep Fusion,想要更高動態範圍就調到 HDR 出圖,似乎是個不錯的方向!

資料來源: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361292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