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2 mini 開箱評測:小又強大,大而有用

2020 年的 iPhone 12 系列,蘋果選擇先開賣能讓消費者可自行挑選「是否要進階專業」6.1 吋版本。

然而,10 月發表會上的「反差萌」蘋果史上最大螢幕智慧型手機 iPhone 12 Pro Max,以及介於過往 4 吋與 4.7 吋機身,卻吃了「全螢幕」的特效藥達到逼近以往「Plus」等級,並從 LCD 面板直衝與 Pro 系列一致的超 Retina XDR 顯示器,晉升杜比視界一站體驗的 5.4 吋 iPhone 12 mini,現在他們也出現在了我們的面前準備要在週五正式開賣。

我們電腦王阿達團隊也再度第一時間搶先開箱了即將在本週開賣的「小又強大,大而有用」 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2 mini 評測。

好奇新世代 iPhone 最強的相機與最新的小巧機身到底使用上有何不同的體驗?

就請觀看我們的開箱評測吧。

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2 mini 開箱評測:小又強大,大而有用

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2 mini 開箱評測影片。

這次我們快速開箱體驗借測到的是 6.7 吋的 iPhone 12 Pro Max 與 5.4 吋的 iPhone 12 mini。

兩台都是白色的版本 — 不過盒裝 Pro 系列還是維持一樣的黑色專業風格:

中間放了 6.1 吋的 iPhone 12 Pro 給大家對照一下 — 盒裝大小的不同就已經開始展現這次的反差萌了呢:

Apple iPhone 12 Pro Max 開箱

為了環保簡化配備的薄型盒裝,即便是最高階的「Max」版本也依然沒有變化:

開箱!這圖片彷彿有 BGM(誤)– 想聽聽這令人上癮想一開再開的聲音,可以到我們的開箱影片中欣賞(?):

iPhone 12 系列全都改用了紙質的螢幕貼,上面也會標示按鈕與連接埠(沒錯,可以用來抽出手機的紙張上面也有 Lightning 的標示):

盒裝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 — 之所以會變薄,就是為了環保的目標不再附上耳機與充電器:

不過 Apple 至少有附上支援快充的 USB-C 對 Lightning 傳輸充電線,只要配上數百元(體積還跟豆腐頭幾乎一樣!)的三方 20W USB-C 充電器,基本上就可以享受到新世代 iPhone 的快充了:

當然,要選擇 MagSafe 的磁吸無線充電方案也是可以

退卡針跟沒了會彷彿少了一點儀式感(?)的蘋果貼紙與說明書,也是都有附在盒裝裡(鬆了一口氣):

霧面玻璃背殼的銀色款 Pro,細看會覺得有點像是珍珠白,配上超美但是一摸就指紋超~~~~明顯的銀色鏡面醫療級不鏽鋼中框,真的是讓人瞬間愛上 — 講是這樣講,不過小編其實馬上就被底下還沒開箱的 12 mini 給橫刀奪愛(咦):

雖然與其他 12 系列相比,iPhone 12 Pro Max 的主鏡頭光圈也是 F1.6,不過因為機身空間更有餘裕的關係,最終選擇在主鏡頭與望遠鏡頭都做出升級,搭載了加大 47% 感光元件提升 87% 進光量的廣角鏡頭與升級至 2.5x 等效 65mm 的更望遠鏡頭(但光圈稍微縮小到了 F2.2),也依然擁有 Pro 系列與 iPad Pro 獨有的 LiDAR 雷達感測器,除了 AR 體驗外,還可以有效加強低光的對焦判定:

單看不明顯,但實際比較 iPhone 12 Pro Max(左上)、12 Pro(右上)與 12 mini 的鏡頭組,可以看到「眼睛」的尺寸的確有著明顯的差異 — 是說 12 mini 怎麼就默默跑出盒子了(哎呀,想給大家先看一下差異嘛):

簡單與 6.1 吋的 iPhone 12 Pro 比較一下尺寸,不得不說 6.7 吋無論數字上或者是實際拿在手上,都是真的大到有點像拿著小平板了:

iPhone 12 系列的螢幕也都是維持些微低於金屬中框的設計。

雖然這次蘋果對全系列提供了號稱四倍耐摔的超瓷晶盾規格,但如果你跟小編一樣都不太喜歡螢幕太常跟桌面的沙塵玩親親的話,建議還是貼上保護貼或裝保護殼吧:

搭載 Face ID 生物辨識的瀏海,這次因為升級至邊框變窄的 6.7 吋螢幕,而讓它的存在感 / 螢幕占比「相對」變低,感覺左右的餘裕更多:

不過不得不說,蘋果智慧型手機的 Max 系列,一上手的各種「特別大」爽感,真的會瞬間碾壓蓋過平板手機沈重印象 — 更有餘韻的,則是後續帶給使用者的穩定強大效能、影音體驗與續航,然後不知不覺得就變成非 Max 不升級了(咦):

這次相機規格再創蘋果最高標的 iPhone 12 Pro Max,也讓攝影控的小編著迷不以,很想快點試試它的拍攝表現(本篇會有快速的實拍測試):

這次我們也簡單試用了 iPhone 12 系列的皮革保護殼:

採用底部整圈環繞的保護設計:

也有「接(磁)力」的 MagSafe 圈圈,讓配件支援保持最佳的吸附性:

比較意外的是這次蘋果有針對鏡頭組做突起的保護圈,不確定是否是因為 iPhone 12 Pro Max 鏡頭比較大一點的關係?

所以裝了保護殼也還是會因為鏡頭部分無法完全平放在桌面 — 這就又好有壞了,完全接觸手機殼容易髒,但放桌上滑爽度比較低這樣:

Apple iPhone 12 mini 開箱

雖然目前聽到的銷售消息,似乎都是大螢幕的 iPhone 12 Pro Max 為大宗。

但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身為 5.8 吋 iPhone 12 Pro 的(相對)小手機愛用者,「再加上」超愛 iPhone 5 系列手感的前用戶。

這次的 iPhone 12 mini 真的是讓我躍躍欲試:

畢竟蘋果並沒有因為它螢幕迷你且價位入門的關係,讓 12 mini 相對於 6.1 吋版本降規格,也依然搭載了 5G 行動網路支援(但雙實體雙卡雙待的版本,台灣還是保留了 eSIM 雙卡雙待)、最新 A14 仿生 SoC、杜比視界全面體驗與全鏡頭都支援 HDR 3 / Deep Fusion / 夜間模式(對!超廣角也有!)等,都是它迷你而強大的證明:

直接略過開箱環節(詳細版可以參考開箱影片)。

一打開盒裝馬上是滿滿的 iPhone 4 懷念味道撲鼻而來:

如果說 Pro 系列霧面背殼加上亮面中框的設計代表的是 iPhone 進化之作;剛好「反白(?)」的 iPhone 12 特別是 12 mini 配上直角平整航太級鋁合金霧面邊框與亮面玻璃背殼組合:

再加上以往主打單手操控的 iPhone 接近甚至更小的機身尺寸(比 iPhone SE2 與 iPhone 6 以來的 4.7 吋版本):

如果要我形容初上手 iPhone 12 mini 的感想,就是融合「蘋果經典」與「先進行動科技」的最佳型態:

身為從 iPhone 5 首次選購蘋果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直至 12 mini 推出以前,都曾經妄想過如果 iPhone 5 的外型,可以透過全螢幕的形式推出該有多好(但現實上是大部分手機商都不太出小螢幕旗艦,iPhone 雖然會透過 SE 系列以新世代處理器復刻,但螢幕進化速度相對較緩):

然後我就看到這台各項規格都很旗艦的 mini 旗艦現身蘋果發表會的舞台跟我說哈囉(誒… 好啦這是日文):

雖然說要追求最極致的質感、相機(望遠鏡頭,還有 Pro Max 的最高標規格)、大螢幕體驗等,顯然還是得要找更高價的機型:

不過我們先把單手回訊息的爽感放在一旁:

其實仔細想想,iPhone 12 mini 的 5.4 吋螢幕可是與當初 iPhone 6 Plus 的 5.5 吋「大螢幕」差不多大啊… 所以真的有那麼不夠用嗎?

重點是雖然日常使用的 625 尼特亮度比 Pro 系列的 800 尼特要低,但觀看 HDR 影片的時候,可是可以解鎖同級 1,200 峰值亮度的呢:

好啦,雖然小編對於 iPhone 12 mini 的經典進化充滿了愛,但還是要平衡提一下 iPhone 12 Pro Max 螢幕瀏海比變小的「另一端」的狀況,就是在特定影片比例之下,6.1 吋與 6.7 吋 iPhone 螢幕都不會出現的瀏海邊緣,因為瀏海站比稍有不同的關係,在 iPhone 12 mini 上就會稍微看到(QQ):

實拍體驗

相信除了手機的使用體驗外,大家最好奇的應該就是 iPhone 12 Pro Max 的新主鏡頭組合了吧!

首要測試的是一方面是因應鏡頭組變大,而引進效果更好的感光元件防手震的 iPhone 12 Pro Max 主鏡頭的防震效果。

防手震初步實測
防手震的測試可從我們開箱評測的 18:50 開始看起 — 原諒小編用這種超奇耙的手持方式,不過好像蠻適合這對大小手機組合的(誤):

至於心得,也許是小編沒有特別跑起來的關係,其實我覺得 iPhone 12 mini 主鏡頭的防震效果跟 iPhone 12 Pro Max 的效果都相當的好,很適合各種場景拍攝使用。

如果認真要講差異的話,個人覺得也許是得益於來自一般相機上的感光元件兩軸防震,感覺 12 Pro Max 的電子防震介入影響畫面銳利度的頻率更低:

廣角鏡頭畫質比較(左下角有 EXIF)
白天的主鏡頭畫質測試部分。

個人覺得除了色溫上的差異外(看起來 Pro Max 比較準?),放大觀看細節個人還蠻意外的發現 iPhone 12 Pro Max 還是有比較銳利的表現 — 畢竟所謂的晴天無爛鏡,但看來增大的感光元件的確有帶來畫質的提升:

到了夜晚,就是感光元件直球對決的時候。

可以看到 iPhone 12 Pro Max 在 ISO 8000 的細節表現依然不錯,甚至與 iPhone 12 mini 的雜訊顆粒沒有太明顯的差異:

喔對了,雖然上面這個範例的 EV 值不同導致快門時間相同。

我們回頭檢視這次的測試照片,可以發現相對於在更大感光元件+更新防震技術的 iPhone 12 Pro Max 上,選擇保持一樣的感度獲得更強大的畫質表現。

Apple 針對相機的拍攝邏輯是偏向讓感度相對其他 iPhone 要更高,讓快門速度變快。

這樣的好處顯而易見,就是使用者的拍攝成功率會增加 — 特別在夜間模式 Night Mode 拍攝時,在 iPhone 12 mini 上判斷為 2 秒的曝光時間,iPhone 12 Pro Max 常常只顯示為 1 秒。

本次測試選擇的樣本照片,主要曝光數字剛好接近或完全相同的照片。

但大部分狀況下,iPhone 12 Pro Max 會偏向採用更高的感度來拍攝,這也顯示了蘋果對於 87% 低光拍攝增進的自信。

從這次的測試成果看來,同感度之下 iPhone 12 Pro Max 的確有較好的表現。

但說真的,大多狀況都得要放大照片看會比較明顯。

我們這篇只是為了測試刻意關閉,其實只要遇到了夜間場景畫質可能會因為感度過高下滑的狀況,iPhone 都會自動啟動夜間模式的運算攝影大法。

昏暗場景的影像觀感其實無論是否為 iPhone 12 Pro Max 所拍,都表現不差。

2.5x vs 2x 望遠鏡頭
針對新的 F2.2 光圈的等效 65mm 的照片,其實受限於這次的測試時間限制,所以沒有拍攝太多組照片。

個人覺得除了焦段上的差異,望遠端的拍攝表現其實兩者放大看並不會覺得非常明顯有差距。

但個人覺得後續拍了幾張 2.5x 鏡頭的實拍照,似乎覺得色彩與畫質的綜合表現有一些增進,給人更紮實的縮圖畫質感受。

稍稍將照片縮放到與 iPhone 12 Pro 的望遠端同樣的放大比率來一張:

以下分享幾張 iPhone 12 Pro Max 的望遠端實拍:

這張是想分享一下,在同一場景使用主鏡頭開啟人像模式時,沒有雷達掃瞄儀的 iPhone 12 mini 在較為細小物體出現時,會比較無法判讀;改成用搭載 LiDAR 感測器的 iPhone 12 Pro Max 就蠻輕鬆拍到這樣的照片的:

不過更望遠的鏡頭也不是沒有缺點,像是要啟動人像模式通常會提示要在 2.5 公尺以內。

就有可能會因為希望有較寬的構圖而退到超出人像拍攝啟動範圍的可能:

更多 iPhone 12 Pro Max 實拍

夜景人像模式:

自拍鏡頭夜間模式:

超廣角:

2.5x 望遠端:

更多 iPhone 12 mini 實拍

超廣角鏡頭:

廣角人像模式:

效能續航

效能方面跑分可以跑到會露出微笑的 A14 仿生真的就不特別提了。

這次有機會借測到相同處理器的 iPhone 12 mini,突然覺得上次對於 12 Pro 與 11 Pro 的觸控反應的錯覺好像越來越真。

就是覺得好像 iPhone 12 Pro 的觸控反應比之前似乎要好(歪頭)。

是說,大部分人應該最在意的就是 12 系列的發熱及小電池的 mini 續航到底如何。

關於這點,雖然小編很想說有愛電池小都可以用快充以及新的 MagSafe 一吸就充的功能克服,不過實際使用下來,個人覺得也許是升級到 iOS 14.2 蘋果有對這方面的表現做出最佳化 — 特別是發熱已經不太明顯了。

個人這次短暫約莫 1.5 日的密集測試,首個 0.5 天雖然因為長時間拍照的關係,最終 iPhone 12 mini 八九點時電量只剩下 27% 感覺有點嚇人。

不過隔日較偏中重度使用的狀況到下午三點多也還是剩下 70%。

整體來講雖然比不上 iPhone 12 Pro Max 在續航方面的游刃有餘感覺,但個人其實不太會因為續航而不去選擇 iPhone 12 mini。

結語

相對於同為 6.1 吋的 iPhone 12 / 12 Pro,理論上螢幕尺寸差距超大的 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2 mini 對於大部分人來講,應該是極好下購買決定的組合

不過對於愛好攝影的小編而言,想要入手這次 iPhone 12 系列的話,就會陷入是想要追求最愛的 iPhone 5 世代手感與體驗,還是直衝各方面都給到 Max,然後攝影規格也踏進全新世代的 iPhone 12 Pro Max。

只能說,對我自己而言,也許為了工作需求還是會直上未來會升級支援 Apple ProRAW 格式的 Pro 系列吧。感覺可以更精確調整滿滿運算式攝影的拍攝體驗,會非常吸引自己透過新世代的拍攝規格來進行探索。相信這也是 Pro 系列之所以會稱為 Pro 主要原因吧。

至於自己有專業相機,或者是擁有更大螢幕的 iPad 等平板電腦產品的朋友,個人覺得選擇搭配 iPhone 12 mini 就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一方面是真的輕又小巧,另一方面是它其實在拍攝表現上也很好。

特別是自己回顧一下使用習慣,其實望遠端拍照的機率比起超廣角要低了不少。

加入了 HDR 3 / 夜間模式 / 深度融合蘋果運算式攝影三重奏的超廣角鏡頭,真的讓拍攝的實用性高了許多。

再加上雖然本篇因時間關係沒特別觸及的 HDR 錄影部分,這次拍攝/觀看/編輯/分享都能享有的杜比視界體驗,無論是小而強大的 mini 或者是大而有用的 Pro Max,只要是 iPhone 12 全系列都可以體驗到高動態範圍的影音與創作體驗。

相信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使用需求,應該都可以在這次的蘋果智慧型手機系列找到符合的產品。

資料來源: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355876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