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全系列比一比- iPhone 12 / mini / Pro / Pro Max重點分析

在十一月上旬時,iPhone 12 mini 及 iPhone 12 Pro Max 正式開賣,也表示 iPhone 12系列四款機型全數上市,當中,最小尺寸的 iPhone 12 mini 有一手掌握的優勢,iPhone 12有吸引人的性價比,iPhone 12 Pro 是主流旗艦,而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則有最高規格的相機,四款 iPhone 各有特色,個中差異又為何呢?

iPhone 12系列:三種尺寸、四種機型

今年 iPhone 12系列有 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 四款機型,分別為5.4吋、6.1吋、6.1吋、6.7吋,一共三種螢幕尺寸,而5.4吋的 iPhone 12 mini 是目前市場上少見的小尺寸手機,6.7吋的 iPhone 12 Pro Max 則是歷年來最大的 iPhone尺寸。

在外型上最顯著的差異,除了在體積大小外,iPhone 12 mini 及 iPhone 12為雙鏡頭設計,背蓋為亮面玻璃,提供白、黑、藍、綠、紅(Pro DUCT)Red 五色;而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則是三鏡頭配置,並再搭配 LiDAR 光學電達掃描儀,背蓋採用霧面玻璃,有石墨色、銀色、金色、太平洋藍四色可選擇。

iPhone 12全系列有四款機型,但 iPhone 12及 iPhone 12 Pro 螢幕尺寸相同,所以共有5.4吋、6.1吋、6.7吋三種螢幕尺寸。

要由外型上快速辨識 iPhone 12系列的四款機型,除了尺寸之外,鏡頭、機身背蓋材質、顏色,也是外型上的差異,以上分別為 iPhone 12 Pro Max、12 Pro、12 mini。

5.4吋、6.1吋、6.7吋,視覺感受與手感體驗大不同
iPhone 12全系列都改用平面邊框設計,與近年常用的圓弧邊框很不同,不管是 iPhone 12 mini 及 iPhone 12採用的航太級鋁金屬邊框,或是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使用的醫療級特製不鏽鋼邊框,在握感上較為剛硬,有些人會覺得邊框刮手,但也有部分人偏愛這種平面的邊框感,喜好因人而異。

機身兩邊的按鍵配置沒有太大的改變,但邊框改為平面式設計,與之的圓弧設計不同。

更抗摔的「超瓷晶盾」玻璃
另外,螢幕上方覆蓋的玻璃也與側邊切平,並沒有過去採用的曲面弧度,且這個與康寧合作的「超瓷晶盾」玻璃,是以全新高溫結晶工序,於玻璃中結合奈米級陶瓷晶體製成,硬度超越玻璃,比過去增加4倍的耐用度,不幸摔落時,可以降低螢幕的損壞機率,而這也是 iPhone 12全系列都有的設計。

不過,建議還是貼上保護貼或加裝保護殼,畢竟蘋果官方螢幕維修費用由6,890起跳,甚至 iPhone 12 Pro Max 高達9,890元,還是多層防護較為安心。

iPhone 12 mini:小尺寸,大螢幕
而 iPhone 12系列四款機型共有三種螢幕尺寸,分別是5.4吋 iPhone 12 mini、6.1吋 iPhone 12及 iPhone 12 Pro、6.7吋 iPhone Pro Max。

當中,5.4吋的 iPhone 12 mini 因為全螢幕的設計,外型還比今年推出的4.7吋 iPhone SE更小,可以說是具備大螢幕的小手機。

此外,也因為外型尺寸小,單手持機的手感更好,重量只有133公克,回到可以一手操作手機的使用情境,貼身攜帶更方便,是目前市場上少有的小尺寸中高階手機。

另外,也因為體積迷你,配置的電池只有2,227mAh 容量,標榜影片播放時間為15小時,自然是 iPhone 12系列中,電力較弱的一款。

不過,若與今年 iPhone SE 的1,821mAh 電池容量相比,其實又大了一些。

5.4吋的 iPhone 12 mini 因為全螢幕的設計,外型比今年推出的4.7吋 iPhone SE 還小一些,且可顯示內容更多。

iPhone 12 Pro Max:影音娛樂效果最棒
至於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螢幕來到6.7吋,比去年 iPhone 11 Pro Max 的6.5吋還大,且外型雖然有略大一些,但重量維持在226公克,不過,也因為邊框改為平面的設計後,6.7吋在握感上較不順手,但搭配保護殼倒是可以解決這問題。

也因為 iPhone 12系列都採用 OLED 面板,並都支援 HDR 顯示,包括 HDR 10、Dolby Vision、HLC,在播放 HDR 影片時,更能夠完美呈真實的亮度和對比度,尤其又以6.7吋的 iPhone 12 Pro Max 的播放體驗最佳,不管在影像的視覺感覺,或是立體聲的聽覺效果,都更為出色。

iPhone 12全系列都是 Retina XDR 螢幕,支援杜比視界、HDR 10、HLG 顯示規格,很適合拿來瀏覽 Apple TV+上的 HDR 影片。

iPhone 12/12 Pro:剛剛好的選擇
如果覺得5.4吋 iPhone mini 的螢幕太小,6.7吋的 iPhone Pro Max 又太大,那麼螢幕6.1吋的 iPhone 12或 iPhone 12 Pro 就是很好的選擇,這兩款手機在十月就已經上市了,算是目前市場上主流的螢幕尺寸,也是 iPhone 12系列中,各項規格條件都較為居中的配置。

而兩款手機也都具備 iPhone 12系列的所有特色規格,但要說兩款在硬體上最大差異,便是相機規格及機身材質,這也反應在價格上,以128GB容量來比較,兩者的價差在5,400元。

iPhone 12 Pro 及 Pro Max 機身採用磨砂玻璃材質,不同於 iPhone 12及 mini 的亮面玻璃機身,能減少指紋的問題。

大小螢幕顯像效果各有不同
不過,三種尺寸的大小差異,也會反應在螢幕能夠顯示的內容,在瀏覽網頁或開啟App時,就能看出差異性,最小尺寸的 iPhone 12 mini,一頁所能呈現的內容就較少。

此外,因為 iPhone 12 mini 的螢幕像素為476ppi,(Pixels Per Inch),是四款中像素最高的機型,因此螢幕的顯像能力相當不錯,但也相對讓螢幕上的字顯得較小,如果覺得字太小無法適應,可以在設定選單或是瀏覽器上,適度將顯示的字體調大,在高像素的前提下,字體放大同樣有很漂亮的清晰度。

另外,iPhone 12及 iPhone 12 mimi的螢幕亮度為625尼特,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為800尼特,雖然看似差異不大,且超過500尼特在太陽下就有好的視覺體驗,不過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的表現確實又更好。

6.7吋、6.1吋、5.4吋螢幕顯示效果差異
iPhone 12系列分別有6.7吋、6.1吋、5.4吋,瀏覽網頁的可視內容就有差異,5.4吋的 iPhone mini 可視範圍就相對較小。

在 Safari 下開啟閱讀模式,可見Pro Max(左圖)可顯示內容較多,字體也較大,mini(中圖)顯示內容較少、字體也較小,但在字體調大(右圖)後,一樣有清晰的文字可以閱讀,只不過可顯示內容會更少,得多滑一下螢幕。

開啟計算機來比較看看,5.4吋的 iPhone 12 mini 可以單手按到最遠的數字,6.7吋的 iPhone 12 Pro Max 大約只能按到中間的數字,至於6.1吋的 iPhone 12 Pro 則是兩者的中間。

相機規格各有不同,iPhone 12 Pro Max最高規
iPhone 12全系列的鏡頭升級也是一大特點,但四款機型在相機的配置上也有所不同,iPhone 12 mini 及 iPhone 12是1,200萬像素超廣角、廣角的雙鏡頭;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則是1,200萬像素超廣角、廣角、望遠的三鏡頭配置,當中,又以 iPhone 12 Pro Max 的相機系統最為進階。

iPhone 12與 iPhone 12 mini 為相同相機規格,iPhone 12 Pro 則再多了顆2倍望遠鏡,至於 iPhone 12 Pro Max 雖也是三鏡頭,但廣角鏡及望遠鏡的規格不同。

iPhone 12/12 mini:升級雙鏡頭規格
iPhone 12 mini 及 iPhone 12採用的相機規格相同,主鏡頭由前一代的f/1.8光圈升級為f/1.6光圈,讓進光量提升,可相對縮短夜拍的時間,也就減少手晃的機率,進而提升低光源時的拍照表現,再加上新的七枚鏡片組,可以提高影像的精細度,照片細節更為銳利清晰。

而超廣角鏡為光圈f/2.4、焦距為13mm、120度視角,提供夜拍模式拍攝,這是去年 iPhone 11沒有的規格,讓夜拍的構圖彈性更大,再加上A14晶片及影像訊號處理器(ISP)的升級,以及 iPhone 12或 iPhone 12 Pro 系列都有的智慧 HDR 3、Deep Fusion 等進階演算法,還光學影像防震系統升級到每秒5,000次調整,讓夜間模式拍攝效果較 iPhone 11系來得優異。

iPhone 12 Pro /Pro Max:不同的三鏡頭規格
iPhone 12 Pro 是在 iPhone 12的相機設計基礎上,再增加52mm望遠鏡頭,可以提供4倍光學變焦的拍攝條件。

iPhone 12 Pro Max 則將廣角相機像素提高到1.7微米,讓低光源影像品質提升87%,同時搭載全新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系統,概念很像相機上使用的機身防震,而不是鏡頭防震,是透過穩定感光元件的方式,來降低晃動的影響力,以提升照片的清晰度。

此外,iPhone 12 Pro Max 的望遠鏡頭也不同,為f/2.2光圈、等效焦距65mm,可提供5倍光學變焦範圍,以及最高12倍數位變焦的拍攝條件。

iPhone 12 Pro Max 夜間模式拍攝,在全新的鏡頭組合加上A14晶片運算,能快速完成一張照片,天空的雲層清晰可見。

iPhone 12 Pro Max 的拍攝介面有0.5、1、2.5倍的變焦選擇,2.5倍對取景構圖更有彈性,且畫面仍維持清晰與銳利。

LiDAR光學雷達掃描儀
儘管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的相機規格不盡相同,但都搭載光學雷達掃描儀(簡稱 LiDAR ),這也是 iPhone 12/12 mini 所沒有的。

蘋果最早是在iPad Pro 2020上開始採用,以雷射光測距並搭配圖形運算的方式,來應用在不同場景使用,在 iPhone上則運用在低光源下的人像對焦、專業相機的景深效果、尺寸及高度的計算,以及 AR 的應用等等。

實際以 iPhone 12 Pro 進行夜拍,在雙手持機、無腳架輔助下,照片成功率相當高,且以 LiDAR 掃描儀輔助下,光源較低的環境下對焦會更快速。

儲存Apple Pro RAW格式
另外,支援 Apple Pro RAW 照片格式也是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才有的規格。

這是蘋果針對 iPhone所推出的檔案格式,讓照片以 RAW 12位元檔案記錄,且預估每張照片檔案約25MB左右,並保留最原始的細節與動態範圍,目的是能夠在照片後製時,有更多的修圖空間,未來也會結合深度融合技術(Deep Fusion)與智慧 HDR 的拍攝。不過,至 iOS 14.2之前,Pro RAW 都還沒推出,但已知在 iOS 14.3 Beta 版
裡出現了。

支援杜比視界的HDR錄製
前面提到,iPhone 12全系列都支援播放杜比視界(Dolby Vision)的高畫質影像,但其實 iPhone 12全系列還支援杜比視界 HDR(高動態範圍)的拍攝和剪輯。

由於預設狀態下,已開啟杜比視界 HDR 規格,因此只要透過內建的相機App就能進行杜比視界 HDR 的影片拍攝,甚至也可以直接在 iMovie 剪輯杜比視界影片。

不過,雖然杜比視界 HDR 可以展現更豐富的色彩顏色、亮度及對比,但若在未支援杜比視界 HDR 的平台上觀看影片,就無法完美呈現,甚至會有過曝或過亮的現象,目前YouTube 已支援,但 FaceBook 及 Instagram 尚未支援。

iPhone 12系列的夜景模式在自動觸發後,會發現拍攝的秒數更短。

此外,iPhone 12 Pro Max 在幾乎沒有光源的環境下,以大感光元件加 LiDAR 的輔助,螢幕顯示畫面仍清楚,且還可啟動人像模式拍攝,至於 iPhone 12/12 mini 則會出現需要更多光線的提醒。

使用人像模式拍攝羽毛時,雖然仍看得出來邊緣不易辨識,但景深效果已更為自然。

面對強光或是對著光源拍攝,還會有耀光的問題,可以試著換個角度,儘量避免對著陽光或強光拍攝,就可避免耀光產生。

在光源正常的環境下拍攝,iPhone 12系列的四款機型,於成像品質的差異並不大。

A14 Bionic晶片帶來效能的成長
iPhone 12全系列也都搭載最新的A14 Bionic(仿生)晶片,也是蘋果首款以5奈米打造的晶片,具有118億個電晶體數量、6核心 CPU、4核心 GPU,相較A13晶片在電晶體數有超過70%成長, CPU 與 GPU 運算速度也提升50%,此外,16核心神經網路引擎,讓機器學習效能與速度都大幅提升。

記憶體部分,iPhone 12/12mini 為4GB,iPhone 12 Pro /Pro Max 為6GB,也因此利用坊間測試軟體進行跑分時,iPhone 12 Pro /Pro Max 的分數會略高一些,主要差異就在記憶體部分,而以下的效能測試,則以 iPhone 12 Pro Max 為代表。

此外,iPhone 12全系列也具備目前5G手機中最多的5G頻段,未來出國使用較不用擔心頻段問題,且就算目前還沒有申辦5G的打算,4G連線也不會有問題。

在 iPhone 12全系列採用A14仿生晶片、5G網路、Retina XDR 螢幕下,能為即將在台灣上的《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帶來流暢的遊戲體驗。

開啟「5G自動模式」後,會根據 iPhone使用狀況,自動分配5G與4G連線,達到省電的目的。

在3DMark 的測試下,是針對遊戲效能的測試,Sling Shot Extreme 場景下獲得5,186分。

資料來源:https://www.techbang.com/posts/83008-the-iphone-12-full-range-is-more-important-than-the-iphone-12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