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7 項優缺點!蘋果 iPhone 12 Pro Max / 12 mini 開箱體驗

蘋果在本週全面開賣旗下 4 款新 iPhone,包括 iPhone 12、iPhone 12 Pro,以及第二波最新上市的頂規款 iPhone 12 Pro Max 和 iPhone 12 mini。

《自由電子報3C》也體驗了幾款新機並整理其優缺點,供讀者在入手前參考:

*iPhone 12 Pro Max 相機未領先其他 3 款太多

*iPhone 12 Pro Max 手感不如其他 3 款

*在意音質的用戶最好選 iPhone 12 Pro Max

*iPhone 5G 體驗有好有壞

*相當不耐刮的正面螢幕

*iPhone 12 mini 相當輕巧

*入手前得注意續航

一、iPhone 12 Pro Max 相機並未領先其他 3 款太多

在 iPhone 12 Pro Max 上,蘋果首次將「Pro Max」的機型做出更明顯的硬體區隔,提供了更大的感光元件,以及更先進的感光元件式光學防手震,而非先前的鏡頭式防手震。

不過實際體驗起來,iPhone 12 Pro Max 的相機相比 iPhone 12 Pro 和前代 iPhone 11 Pro Max,卻沒有太明顯的差距,足夠光源下,只有些許清晰度與亮度的不同,即便在大感光元件最能發揮能力差異的低光夜拍,iPhone 12 Pro Max 仍然沒有展現絕對性的差異,儘管將相片一同比對,有時還是能看出在細節處,12 Pro Max 有好一些的清晰度和抑光表現,但這並不意味著 iPhone 12 Pro 無法拍出比 12 Pro Max 更好的相片。

整體來說,今年的 4 款 iPhone 的拍照能力,仍可謂是同一層級,就連杜比視界錄影 4 機都一同支援,相比螢幕尺寸、儲存空間、續航力、記憶體大小、外觀材質這類變化,除非對 2 倍或 2.5 倍光學變焦有需求,如經常需要拍攝投影片,或想使用未來將透過更新推出的「Apple ProRaw」,相機或許不會是今年 iPhone 12 系列的最核心的差異點。

以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鏡拍攝。
仔細比較,仍可見到中央的樹葉較 iPhone 12 Pro、iPhone 11 Pro Max 更細膩,但整體沒有絕對性的差異

以 iPhone 12 Pro 廣角鏡拍攝。
其整體觀感與 iPhone 12 Pro Max 相近

以前代 iPhone 11 Pro Max 廣角鏡拍攝。
HDR 效果和 iPhone 12 系列有些不同,但也顯示 iPhone 12 系列相比前代在白天的升級較為小幅

以 iPhone 12 Pro Max 超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
相比 iPhone 12 Pro,可以見到中央的樹葉、背面的石牆更為清晰,但只在手機螢幕看可能差異不大,此外兩者的噪點表現也差不多

以 iPhone 12 Pro 超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
這張是少數與 iPhone 12 Pro Max 差異較明顯的照片

以前代 iPhone 11 Pro Max 超廣角鏡拍攝。
因 iPhone 11 Pro Max 超廣角鏡不具備夜拍模式,不論亮度、噪點、清晰度都有顯著差別

至於在今年 iPhone 12 Pro Max 的大感光元件,和其他 iPhone 12 機型最大的體驗差異,是前者在夜拍模式下,需要的曝光秒數通常會少 1 秒,甚至可以不需要啟動夜拍模式,即可拍出與其他 iPhone 12 機型相似的照片,便利性多少提升一些,且有些時候亮度和色彩的呈現上,12 Pro Max 會和實際觀感接近一點。

或許蘋果仍需要一些時間,繼續最佳化最枚感光元件。

另外,因 iPhone 12 Pro Max 有著更好的光學穩定機制,在高倍率的拍攝下,也會感受到相機會有自動穩定、將畫面「停格」的效果,多少能帶來些幫助,但同樣沒有帶來絕對性的不同。

以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
可以見到老鷹玩偶的白色絨毛、右方櫃體的條紋比較清晰,但與 iPhone 12 Pro 相比同樣沒有絕對性的差異

以 iPhone 12 Pro 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
整體觀感其實與 12 Pro Max 接近

以 iPhone 11 Pro Max 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
可以見到蘋果在新一代 iPhone 12 系列,擁有更細膩的亮度算法

二、iPhone 12 mini 相當輕巧

被不少用戶稱作「蘋果真正的iPhone SE」,iPhone 12 mini 上手後的感受十足新鮮,僅比 iPhone 5 略大一些,卻有比 iPhone 8 和二代 iPhone SE 更大的 5.4 吋螢幕,加上 23,900 元起跳的定價和支援 5G,較 3、4 年前的旗艦 iPhone 還平價,應是許多 iPhone 6、6S 或 iPhone 7 用戶今年的換機首選。

不過,雖然 5.4 吋看似比 iPhone 8 的 4.7 吋更大,已然接近 iPhone 8 Plus(已下市)的 5.5 吋,但因機身長寬限制,在 YouTube 這類大多採用 16:9 格式的影片平台,iPhone 12 mini 的可視內容,實際上與 iPhone 8 的 4.7 吋並不會差太多。

此外,雖然 iPhone 12 mini 在單手握持上,是當代最好的智慧手機,頗有讓人重回賈伯斯時期蘋果 iPhone 的感覺,但因 iPhone 12 的重量及手感令人印象深刻,iPhone 12 mini 拿在手上的份量,和拿著 iPhone 12 時其實相差不多,兩者在手感上幾乎平手。

iPhone 6S、7 的用戶如果考慮多花 3,000 元,換取更大的 6.1 吋螢幕,以及更好續航的 iPhone 12,或許升級感會較 iPhone 12 mini 好得多。

三、iPhone 12 Pro Max 手感不如其他 3 款

相比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mini 相當好的手感,iPhone 12 Pro Max 的體驗,可能就差了一些。
除了機身尺寸較前代的 iPhone 11 Pro Max 更大,在側面邊框改用平整的設計後,其手感相比邊框圓潤的 iPhone 11 Pro Max 也變得遜色一點。

另外,相比其他 3 款 iPhone 12 都大幅「瘦身」,iPhone 12 Pro Max 仍是不變的 226 公克,算是一款相對笨重的手機。
有趣的是,隨著感光元件變大,iPhone 12 Pro Max 的三鏡頭尺寸和其他 3 款相比也變大一點,加深了背面的粗曠感。
所幸,iPhone 12 Pro Max 仍然保留了相當精緻的背面玻璃工藝水準。

當然,更大 6.7 吋螢幕,無疑有更好的追劇和使用體驗。
實際上其影片播放的顯示內容,也已和 7.9 吋的 iPad mini 相差不遠。

四、5G 體驗有好有壞

記者使用遠傳電信 5G 門號測試 5G,約能有 200Mbps ~ 587Mbps 不等的速率,可以是 4G 網路 18、20Mbps 的 10 倍以上。
在 iPhone 12 換用高通數據晶片後,在同地點測試 4G,iPhone 12 Pro Max 也能比前代的 iPhone 11 Pro Max 快上兩倍,足見這一代 iPhone 在行動網路表現的升級。

iPhone 12 亦支援以 5Ghz 提供個人熱點,搭配 5G 網路,有望帶來更快的連網速率。

不過,除了 5G 仍有明顯的覆蓋率問題,因此出門後,多數時間用的仍是 4G,5G 也會為 iPhone 12 帶來更明顯的發熱和續航減少的問題,需要另外注意。

五、不太耐刮的正面螢幕

雖然今年的 iPhone 12 在耐摔力明顯升級,但抗刮力相比前代仍沒有太明顯的不同,已到了一開箱使用,頭一天便可能出現刮痕的程度,在意的用戶最好一開箱便開始使用螢幕保護貼,或是放置時盡量背面朝下。

六、在意音質的用戶最好選 iPhone 12 Pro Max

相比前代,iPhone 12 系列的一大特色是機身尺寸、重量都有明顯減幅,整體手感更優異。
不過據 iFixit 拆解資訊,iPhone 12 的揚聲器模組、Taptic Engine 的體積都因此而縮小。
而機身尺寸反而更大的 iPhone 12 Pro Max,因此擁有更多的空間得以發揮,例如安裝了更大的感光元件。

在揚聲器的表現,iPhone 12 Pro Max 得益於體積,也有更好的表現,能帶來飽和度更完整的人聲,音量也較其他 iPhone 12 機型大一點。

七、入手前 iPhone 12 前得注意續航

隨著支援 5G,並首次有 4 個機型能選,本次 iPhone 12 系列彼此的續航仍有一些差異。
就官網資料來說,iPhone 12 Pro Max 約有 20 小時的影片播放時間,而 iPhone 12 / 12 Pro 則有 17 小時,iPhone 12 mini 則為 15 小時,差異不算小。

而就記者體驗來說,iPhone 12 Pro Max 的續航和前代 iPhone 11 Pro Max 相似,都有能續航一整天的安定感,僅需睡前充電即可,相比之下,iPhone 12 Pro 則吃緊得多,時常需要在一天的中途另外充電。

記者曾開車使用 iPhone 12 Pro 導航半小時,之後到現場使用備忘錄撰寫筆記約 15 分鐘,便從 100% 電量跌破 80%。

記者也曾使用熱點,同時寫採訪筆記、相機拍攝,約 4.5 小時後便從滿電掉至不到 20%,整體來說若是出門並連接 5G,無疑將是款需要另外攜帶行動電源備用的手機。

平均續航再少 2 小時的 iPhone 12 mini,續航更得時時關注。

此外,因用戶在換機後,大多會選擇從 iCloud、iTunes 或舊 iPhone 回復備份檔,新機在頭一、兩週的續航表現,也可能因資料重整,變得稍差一點。

總結:
整體來說,今年 iPhone 12 系列機型分類明確,最高階的 iPhone 12 Pro Max 螢幕最大、相機也最高規(但與其他 3 機差異不到非常明顯),同時在續航的表現也至少多 3 小時,但若加上保護殼會相當笨重,再加上機身尺寸較前代 iPhone 11 Pro Max 略大,握持手感遠不及另外 3 機是其主要缺點。

iPhone 12 Pro 則擁有絕大多數 iPhone 12 Pro Max 的硬體特色,如更大的記憶體、儲存空間、三鏡頭模組和光學雷達感測,且單手握持感比 Pro Max 好得多,霧面背蓋的質感也相當吸睛,但續航和 Pro Max 則有一定落差,尤其在使用 5G 訊號的時候。

iPhone 12 則有 Pro 系列沒有提供的多樣化配色,機身手感也比 12 Pro 更輕巧,且相機整體表現也差不多,但其基本款的儲存空間僅有64GB,打算使用較久的時間會需要加價升級,記憶體較 Pro 系列少 2GB,也多少影響效能,且亮面背蓋相當容易留下指紋,也值得注意。

iPhone 12 mini 則是最平價的機型,除了電池設計和螢幕尺寸,擁有與 iPhone 12 完全相同的硬體規格,是市場少見的小尺寸 5G 高階手機。

其機身尺寸相比 iPhone 6S 等舊機,亦有更大的螢幕,但整機尺寸卻更小,單手使用的手感最佳,但受限電池電量加上 5G,續航表現會是其最大的缺點,官方亦預估其平均值會較 iPhone 12 / 12 Pro 少兩小時。

資料來源:https://3c.ltn.com.tw/news/42331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