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公布盲測答案) 2017 上半年 Android 旗艦手機拍照盲測對決!

※ 6 月 7 日內文更新:
2017 上半年 Android 旗艦拍照盲測結果正式揭曉!以下就是本次 A、B、C、D、E、F、G 七組盲測型號的正確組合,大家猜中了嗎?

A:iPhone 7 Plus
B:HTC 11
C:Samsung S8+
D:Sony XZ Premium
E:LG G6
F:Huawei P10 Plus
G:Nikon D700

根據網友針對這次 2017 上半年 Android 旗艦拍照盲測的投票結果,大家覺得拍得最好的前三名依序是:C/Samsung S8+、B/HTC U11、D/Sony Xperia XZ Premium。

而前兩名的票數是佔了大部分超過 85% 的比例,其他三名的票數則都偏低,顯然投票結果名列前茅的機種,確實有抓住網友喜好來調整相片的成像風格,因此可以在盲測的投票結果之中脫穎而出。

以下我們也會將各組拍攝的原始照片檔案上傳,原圖將會公布在原本文章中的縮圖之後。各位可仔細看看各款機種的拍攝品質:

▲ 2017 上半年 Android 旗艦拍照盲測的投票結果。

===========================================================

在 HTC U11 以及 Sony Xperia XZ Premium 之後,2017 上半年發表的 Android 旗艦機總算是到齊了。

而對旗艦機有興趣的人,多數應該都很重視拍照效果,所以我們這次就請來 2017 年上半年台灣有發售的 Android 旗艦機,針對拍照部分來個大比拼!

這次請來的 Android 旗艦機,包含 HTC U 11、Huawei P10 Plus、LG G6、Samsung Galaxy S8+ 和 Sony Xperia XZ Premium(以上由英文字母順序排序)。

到底這些新一代的旗艦在拍照效果部分有何差異,相信應該是很多人關心的重點,不過我們並不會一開始就告訴大家那些照片是哪一台手機拍的,而是要先透過「盲測」的方式來考考大家的眼睛!

之後我們才會再一併公布正確答案!

另外,這次我們除了集結上述五款 Android 旗艦手機,同時還會加入去年 (2016) 推出的 iOS 旗艦機 Apple iPhone 7 Plus 以及一台單眼 DSLR Nikon D700 來加入當作對照組,對照組會直接告訴大家是哪一張。

雖然拿單眼來對比可能會有人覺得不公平,不過大家應該也會想知道 2017 年旗艦機拍攝的照片與單眼有多大的差距吧?

所以我們這次特地放入單眼當對照組,大家一起來好好的看仔細吧!

測試說明:

為了公平起見,本次測試基本設定都會以相機內建的拍照程式為主,並且使用最高畫素、自動模式,如果有需要的話,會強制啟用可以開啟 HDR 拍照模式的手機。

每一組照片所對焦的主體都是一樣的,沒有手動調整測光,因此如果看見曝光不同,基本上就極有可能是各手機之間的差異。

基本上,我們都會讓照片看起來一致,以達成統一測試場景的公平性。

為了避免網友們透過照片的 EXIF 檔或是相片比例看到一些蛛絲馬跡,所以我們不會先放上原始圖檔,照片都會進入 Photoshop 統一比例為 4:3,並且組合成一張照片讓大家瀏覽;每張照片的右下角會有 A、B、C、D、E、F、G 七組順序標示,但請注意,除了第一組 A 固定為 Apple iPhone 7 Plus、最後一組 G 組固定為單眼 Nikon D700 外,其他的 B、C、D、E、F 組並不是依據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手機順序,但是每一台手機所對應的組別都是固定的。

本次測試環節有 5 組,依序為:

(1) 日間戶外順光
(2) 日間戶外逆光
(3) 室內昏暗環境
(4) 室內美食近拍
(5) 夜間戶外環境

每一組我們都會先呈現照片縮圖,然後放上同比例放大裁切。網友們在看完文章以後可以在最後我們提供的選項投票,選出你覺得心目中各個場景綜合比較下來最好的組別,同時也可以回覆你覺得正確對照組的順序哦~看看是誰先猜對吧!

事不宜遲,馬上來看照片囉!!

日間戶外順光(自動對焦、可供設定的機種皆強制開啟 HDR)

拍攝戶外順光場景基本上就是各家相機的基本功了,所以基本上室外場景亮度夠亮的話拍出來的照片都不會太差,即使在自動模式下的白平衡也不會差太多,不過最大差異還是在藍天綠葉的部分了,能不能拍出討喜的藍天或是綠色葉子的正常顯色就要看各家手機廠商的調校能力啦~

01 日間戶外順光-同比例裁圖
裁圖放大的照片主要是裁切有藍天綠葉的部分,雖然還不能放上 100% 原圖來讓大家看,不過透過截圖基本上還是可以明顯的看出每一組照片的銳利化以及抹除的程度不一樣,因此在照片清晰度上會有不同的表現。大家可以就細節仔細看,怎樣的呈現是你最喜歡的呢?

日間戶外高反差-逆光(手動對焦、可供設定的機種皆強制開啟 HDR)

日間高反差拍攝算是比較高難度的場景了,不過近期的手機在 HDR 這部分就做得相當不錯,雖然因為逆光測光的關係,有時候場景的判定會讓測光不正常,造成畫面過度偏暗只會看到黑壓壓一片如同剪影的畫面。逆光拍攝的主要重點,可以看整體的曝光在過曝以及暗部的細節部分是不是有如肉眼班被忠實拍攝出來,大家可以看看這個部分。

02 日間戶外高反差-同比例裁圖
同比例裁圖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在逆光拍攝下,可以看到樹葉在背光細節的表面上所呈現的結果是如何。鏡頭出現色散的情形。(F 組後來發現對焦時失準,所以可能得忽略此項目的比較)

室內場景

室內場景的部分由於光線不足的關係會提高 ISO 值來提昇畫面感光度,不過由此一來就會增加畫面中的雜訊。
室內拍攝算是比起夜間拍攝還要常用,而且 ISO 值還不算是最高,比較能對比出各廠牌不同的手機在 ISO 值初步提升上究竟會對畫質有多大的影響。

03 室內場景 – 原比例裁圖
原比例裁圖就讓來看看中間攤販的部分,這邊剛好出現許多顏色混雜的場景,從這邊剛好可以看出雜訊以及交界處細節的呈現,而最後公開個對照組型號時我們也會貼上 ISO 值讓大家知道這些是在哪些 ISO 值下拍的照片。

室內美食近拍

美食要拍得好看,就要等於就是要考驗相機整體的顯色能力了,也由於是近拍的關係這考驗到相機的最近對焦能力以及大光圈對於畫質的呈現。
通常曝光量正常以及飽和度較高的照片在呈現上會比較討喜,但是由於現在很多手機都主打 IPS 螢幕或是 AMOLED 螢幕的緣故,所以有時候在手機看是一種表現,但是回到電腦上看又會是另外一種表現,但是因為我們這邊是一起比較的,所以即使在電腦螢幕上觀看,就會發現各機之間成像的差異性。

06 室內美食-同比例裁圖
在拍攝美食還有一個重點,因為近拍的部分會因為大光圈造成景深過短,很容易失焦或是模糊,所以拍攝的時候可要小心一點。

戶外夜景

最後夜景拍攝的部分,應該是大家相當關心的對照組了,小編找了這次找了有亮部以及暗部的場景來拍攝,大家可以看看右邊建築物打燈的部分,由於為了畫面的亮度平衡我們盡量都保持在相同曝光,這時候亮部的細節就可以從打燈的建築物上看出來。
接著暗部的表現就可以看中間以及左邊的部分,當然不用看得太過極端,不過這時候可以看看幾組照片與單眼 D700 的畫質表現,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07 戶外夜景 – 原比例裁圖
夜拍原比例裁圖的部分我們裁了有亮部及暗部的部分讓大家看看,再亮部細節部分如果表現得越好,窗戶的部分會更明顯呈現,暗部的部分表現看樹葉的部分最為明顯能感受到差異,不知道夜拍的部分到時候公開型號後,會不會跌破大家的眼鏡呢?

小結
以上這次挑選了五組對照組,都算是一般消費者日常生活較會遇到拍攝場景了。
平常大家拍照一定都會以手機拍攝優先,反而較少用單眼相機來拍照,所以手機的拍攝功能都是近幾年來各家廠商無所不用其極去提升的重點之一,當然現在手機拍攝的照片也越來越好,上面有幾張對照組有幾組都很難看得出來跟 G 組 D700 有太大的差異,可以發現到手機的拍攝能力真的與單眼有越來越近的感覺。

那麼這次就讓大家猜個幾天吧!我們預計會在 6 月 7 日公佈各個對照組的手機正確型號,以及各個組別的原始圖檔,快趁這個時間猜猜然後寫下你覺得的手機型號順序吧!

//圖片請點以下網址查看

 

資料來源:http://www.eprice.com.tw/mobile/talk/102/5024977/1/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 iphone6 玻璃貼 iphone6 包膜 iphone6 保護貼 玻璃保護貼 iphone6s 鋼化玻璃 iphone6s 玻璃貼 iphone6s 包膜 iphone6s 保護貼 iphoneSE 鋼化玻璃 iphoneSE 玻璃貼 iphoneSE 包膜 iphoneSE 保護貼 iphone7 鋼化玻璃 iphone7 玻璃貼 iphone7 包膜 iphone7 保護貼 iphone7 plus 鋼化玻璃 iphone7 plus 玻璃貼 iphone7 plus 包膜 iphone7 plus 保護貼 iphone7 全貼合滿版玻璃保護貼 iphone7 可防水滿版保護貼 iphone7 9H 硬度保護貼 iphone7 滿版保護貼 iphone7 plus 全貼合滿版玻璃保護貼 iphone7 plus 可防水滿版保護貼 iphone7 plus 9H硬度保護貼 iphone7 plus 滿版保護貼 HTC U11 滿版保護貼 Sony XZP 滿版保護貼 iphone8 鋼化玻璃 iphone8 玻璃貼 iphone8 包膜 iphone8 保護貼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 iphone6 保護貼 iphone6 玻璃貼 iphone6 包膜 玻璃保護貼 iphone6s 鋼化玻璃 iphone6s 保護貼 iphone6s 玻璃貼 iphone6s 包膜 iphoneSE 鋼化玻璃 iphoneSE 玻璃貼 iphoneSE 包膜 iphoneSE 保護貼 iphone7 鋼化玻璃 iphone7 玻璃貼 iphone7 包膜 iphone7 保護貼 iphone7 plus 鋼化玻璃 iphone7 plus 玻璃貼 iphone7 plus 包膜 iphone7 plus 保護貼 iphone7 全貼合滿版玻璃保護貼 iphone7 可防水滿版保護貼 iphone7 9H 硬度保護貼 iphone7 滿版保護貼 iphone7 plus 全貼合滿版玻璃保護貼 iphone7 plus 可防水滿版保護貼 iphone7 plus 9H硬度保護貼 iphone7 plus 滿版保護貼 HTC U11 滿版保護貼 Sony XZP 滿版保護貼 iphone8 鋼化玻璃 iphone8 玻璃貼 iphone8 包膜 iphone8 保護貼